賀君

【鹤聪】君生我未生


    今早起床,我发现自己长出了耳朵和尾巴,对着镜子看了看,发现自己还是很美的,只是不知道这个样子该怎样遮掩。
    洪思聪是一个普通的大三学生,平日里除了喜欢化点烟熏妆满嘴跑火车外,整体还是很本分老实的,今天的突发状况让他有些不知所措。
    洪思聪听说校内曾有个教授研究过这类问题,只是在当时的年代,妖精被视为不详,没有人支持教授,甚至将教授抓进了狱中。
    听那时的人说,教授死时都是带着笑的,教授说,他忘了我。洪思聪追问教授的名字,得到的答案是不知。不知教授姓甚名谁,不知教授居住何地,不知教授从哪里来,洪思聪问了许多人,得到的都是同一个答案,不知道。
    洪思聪有些心疼这个教授,他隐约觉得要解决自己的问题,必须要找到这个教授生前的手记。洪思聪的心中对教授有种莫名的熟悉感,仿佛旧识。
    “忘了我。”洪思聪突然从梦中惊醒,他的整个梦中都是黑色,压抑的黑色,黑色中有人对他说忘了他,一定要忘了他。
    抹去额头上的冷汗,洪思聪起身洗漱,镜子中的耳朵仍是顶在那里,不见丝毫模糊。
    吃了早饭,罩上连帽衫的帽子,把神情遮到口罩后面,披上风衣,洪思聪打算今天去图书馆碰碰运气,他坚信只要是世上的人就一定会有朋友,也许教授的朋友会将教授的手记收进图书馆也说不定。
    “听说你最近在找人?”白纤楚从背后扑向洪思聪,险些让洪思聪摔倒。
    “嗯,你怎么来了?”洪思聪稳住身体,把白纤楚从身上扒拉下去,“袁帅呢?”
   “这儿呢,”袁帅从背着的女式包里翻出一个本,“这个日记本是我托人从以前学校老师那里借来的,这个老师说日记的主人跟那个教授有些交情,也许可以帮上你。”
   洪思聪道了声谢,刚想离开又被袁帅叫住。
   “大舅子,你知不知道那个教授叫什么?”
   “什么?”
   “云中鹤。”
  
    我说过要忘记你,可最终我仍然做不到。
    洪思聪打开了日记本,第一眼就看见了这个句子,浓厚的悲伤铺面而来,洪思聪走进了日记的主人那个时代。
  
    1967年,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一年,许多学者被印上反动派的烙印,入了狱,连他也不例外。
    其实我知道,在这个年代,他的结局一定不会太好。
    世上的人压根不相信有妖,也不相信有人会变成妖,更不相信有妖会变成人,而他又那样固执,说是一定要让人们看见世上是有妖的。
    我怎么劝他都不听,让他放弃他也不肯,他说他一定要找到去往魔都的法子,是的,魔都。他说妖界的中心就叫魔都,他说他要去魔都找回他的爱人。
    他的爱人是个猫妖,我与他的爱人也是老友,我们三个人常常在一起喝酒,往往是我先醉,他们两人之后的事情,我就不清楚了。
    后来,他入了狱,他爱人被送到了科技院。不知道是谁透露了他爱人是个妖精的事情,于是他爱人就被抓进了研究所。
    狱中的事我不是很清楚,我没办法进去看他,看守他的地方很严密,我无法潜进去。等我再次见到他,是他被枪决前。
    我听到“嘭”的一声,他倒下了,血一直流,一直流,染红了地。
   
    洪思聪看到这里觉得有些奇怪,开头的第一句话像是云中鹤对爱人说的,但是日记又告诉他,写下这些字的人是云中鹤与他爱人的老友。
    洪思聪仔仔细细地检查了几遍本子,终于在纸板中找到了两张极薄的纸,纸上有字。
    “我不知道研究所的人对我做了什么,听妹妹说,我被救出来时是昏迷的,醒来之后发现记忆缺失了一块,我似乎忘记了一个对我极重要的人,忘记了那一次逃跑到狱中是为了找谁,我唯一能记得的事是那个人对我说忘了他。”
    “我的新身份是一个教授的老友,很奇怪吧,我也是这么觉得,据族中人说我代替的那个人地位比较重要,而见到他的人又比较少,所以让我代替他。
    也许是族中人给的药剂的帮助,我补充了新身份的记忆,时间长了,我以为我就是我的新身份。”
   
    1997年,我想起了他,我想起了我,只是这时我不再是妖,他也早已不在,我即将步入死亡,也许在三生石处我可以再次见到他吧。
    “云中鹤”
    结尾处的三个字写了潦草,到最后甚至都没了字迹,像是下笔之人在写时就已没了声息。
    洪思聪觉得心中的熟悉感愈加强烈,下笔的人到底是谁?云中鹤到底是谁?而我…到底是谁?一连串的疑问压的洪思聪喘不过气来。
    收起笔记本,洪思聪迈步走出图书馆,却在转角处不小心撞到了人。
    “抱歉,是我不小心,云…中鹤?”洪思聪抬起头看向被他撞到的人,却发现这个陌生人有种熟悉感。
    “无事,你认错人了。”
    云中鹤是谁?下笔之人是谁?我是谁?洪思聪的脑中一直回响着这几个问题,睡梦中他得到了答案。
    “忘了我。”云中鹤伸手,隔着监狱的栏杆抚摸洪思聪的脸,“忘了我,好吗?”
    洪思聪看到自己在流泪,故作坚强,“好啊,我会忘了你,不过在这之前,我会带你出去。”
    最后,他食言了,他没能成功地把云中鹤救出去,而他自己被注射了药物,他在一点一点忘记云中鹤。
    后来的事情洪思聪没有看到,梦境在忘记云中鹤中结束了。
    原来,我就是下笔之人。
    洪思聪觉得他不应该想起,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去探究,他不该去了解。我又食言了,我想起了你,云中鹤,之后,我便再也忘不掉了。
   
   君生我未生 ,我生君已老。
  
   恨不生同时,日日与君好。
   
后续:
    洪思聪多次遇见了他在图书馆撞到的人,有一天,洪思聪忍不住了,跑的那人面前,问:“我这个月已经是第523次看见你了,你谁啊?”
    那人微微低头,伸出手抚摸洪思聪的脸,无奈道:“我说不是就不是吗?你能等到今天才来问也是难为你了。”
    “云中鹤?”
    “嗯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47)